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考/研考專區

系友學習/職涯經驗分享-103級蔡宛樺(法官助理)

 

現職:法官助理

一、工作資格及招考方式

1. 法律相關科系畢業

2. 由各法院不定期獨立招考,分為筆試及面試,有部分法院亦有規劃具律師、法制、或碩士資格得以面試甄選。

二、工作內容

1. 法律問題研究與爭點整理:協助法官針對撰寫判決或裁定所需內容之法律問題進行研究及資料蒐集、法律見解整理、及兩造書狀爭點整理等。

2. 裁定初稿撰寫:部分程序審查的裁定會在法官批示後由法助進行初稿撰寫。

3. 協助開庭:每周固定開庭時間會需要協助自己股別的開庭事務,包括可能需要傳遞或提示證物、交換書狀等,或其他訴訟程序。

4. 訴訟輔導:每月會有固定時段至聯合服務中心為一般民眾進行視訊輔導,主要提供書狀撰寫及基礎法律問題輔導。

三、科系相關應用

1. 可以幫助熟悉訴訟程序

在撰寫程序裁定以及開庭的過程中,因為實際參與審判程序的進行,所以可以快速熟悉抽象的訴訟法規定,並認識到很多在學校不會學習到的規定內容,對訴訟法有另一層的認識。

2. 可以幫助熟悉法學理論與實務

這應該是當法助最實質的幫助,因為在念書的時候我們會分章節、分段學習,但在面對實際案件的時候複雜程度往往遠勝於教科書中所寫的,所以透過爭點整理以及所牽涉的法律問題研究,可以對於各相關的法學理論及應用更加熟悉,並從中對於立法所要保護的法益有更多體會。

3. 可以作為考試的輔助階段

承前二項內容,在撰寫裁定初稿或是爭點整理的同時,其實也像是在解答考試問題,透過不斷分析及寫作,可以讓考試作答的時候答題效率提升許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