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考/研考專區

系友學習/職涯經驗分享--96級蘇敬之(官股銀行)

 

我是96級畢業的蘇敬之,目前任職於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總行債權管理部,這個部門負責銀行重要經營指標之一-「逾期放款」業務的策略擬定與執行管理,舉凡相關的規章制定、數據統計,到督導轄屬單位進行不良債權的催理收回,都是這個部門的主要業務。

考取法務人員入行後,我先在分行待了2年7個月,都是負責櫃檯的各種存匯業務,之後被調任至區域中心,處理逾期放款案件之強制執行相關實務工作,1年9個月後,再被調到總行目前的單位,入行至今已滿10年。

退伍的隔天,我就開始在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務,撰狀、出庭、審合約、接洽委任業務樣樣來,確實獲益良多;但為了想專心準備律師、司法官考試,一年半後,我離職了。在後續過程中,我接觸到官股銀行的考試訊息,因為本身對銀行業的工作很有興趣,在多方獲取資訊後,我陸續報考了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的幾家官股銀行法務人員職缺,其考試多為有考古題的選擇題,我又是以律師、司法官第一試的強度在準備,因此接連順利考取了多家銀行。由於在家長期抗戰太過苦悶,最後決定選擇至全台分行家數最多的合作金庫銀行報到,開始了我的銀行員生涯(雖然當年度律師、司法官考試第一試都有通過,但既然開始新生活,也就無心繼續準備了)。

一般法律系學生畢業,七、八成都會投入國家考試的長期戰場,其辛苦毋需多言,但若非一心攻頂司法官,比起其他各職等司法人員或是各職系公務人員,國營事業、官股銀行確實是CP值更高的職涯選擇,除了通過門檻較低(考試科目較少、準備時間較短、試題難度較低、競爭人數較少)外,工作穩定,朝九晚五,只要考取就保你做到退休,加上均屬營利單位,薪資條件絕對比一般公務體系優渥,也擁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具體以我個人為例,入行第一個完整年度年薪約66萬元,之後每年按表調薪,如有升等,調幅更大,第六年90萬元、第八年起破百萬元(均未含投資收入),以公開資訊觀測站2021年公布的數據觀之,合庫非主管之員工薪資中位數為123.3萬元,應可證明確實具有競爭力。

回顧大學畢業以來的日子,我認為我很幸運地在戰場上找到了一條通往勝利的小徑,除了能深度從事自己有興趣的金融行業,所受的法學教育還可在工作中獲得實踐,並享有穩定且充實的收入;這樣的職涯選擇,我真心推薦給學弟妹,只要對法律以外的金融實務有興趣,又不排斥入行先從櫃檯業務學起,在這個年金改革持續推動的年代,官股銀行確實是國考以外另一條值得選擇的路。

2021.8.3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