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學習/職涯經驗分享-108級黃新嵐(調查局)

一、 備考期間
立定志向報考調查局約莫是大三時,也是從那時開始補習,但並不是很認真準備,所以畢業那年去練筆時我只完整讀完刑訴和刑法,如果學弟妹想要應屆上榜的話至少從大三的一開始就要靜下心來每天讀書了。
備考的階段約莫是從2019年9月開始認真讀書,但每個階段認真程度跟準備力度都不同,2019年9月到2020年1月時每日讀書約8-9小時,這個階段我還在整理筆記和做法條本,地毯式搜索將內容讀過一遍;2020年1月至4月開始寫題目,讀書時間也增加到每天十小時;2020年4月開始到考試前每天寫題目,縮短吃飯跟休息的時間每天讀書十小時以上。
二、 讀書方法
關於讀書計劃,我當時的作法是:在考試前一年擬定一年份的讀書計畫(大方向的規劃,如幾月份必須把什麼科目讀過幾次),並且在每日列出隔日要完成的讀書計劃每天按部就班讀書,擬讀書計劃的技巧在於不要太相信自己會全部完成,要學會「留白」,例如在星期日不安排讀書計劃,用來補自己之前六天沒有完成的部分。
接下來就是找到一個自己可以靜下心的環境,用自己喜歡的模式讀書。像我就是採取讀累了就休息的方式,沒有固定休息時間,但有人會用番茄鐘計時,讀到一定時間後再休息一定時間,據同學說這樣效果也很好,所以可以去網路上參考大家的讀書方法再多方嘗試。
至於讀書時間,要看讀書效率,有些人是高效率的人,讀書時間短但強度大,所以一天最多只能看八小時,所以這個部分也是見仁見智,但我覺得再怎麼少至少都要讀到八小時(以全職考生,一年內上榜為目標的話)
再來就是不斷背誦,筆記的範圍要像同心圓一樣愈來愈小,整理一份自己的東西然後反覆看,再隨時注意修法訊息或新的實務或學說見解。

三、 受訓心得:
因剛入所受訓尚未分發,未經歷實際執業情況,只能分享受訓心得的部分。在入所前上網查到的資訊都是說受訓非常辛苦,所以在進去之前我已經做好了會累到趴下的心理建設,但經歷八個多月以來的訓練後,我覺得並不到非人哉的程度,但絕對稱不上輕鬆,而且生活重心會整個都放在訓練上。首先體能有一定的要求,最大量的運動是跑步,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跑步(5至7公里),還有8、12、16公里的外訓長跑,這都是為了要完成半馬(21公里)的挑戰,另外還有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單槓、游泳的體能標準。生活態度也會要求,要求禮貌,看到任何人都要問好,也同時要求紀律,每天六點起床,要把內務按規定擺放;要求準時,任何集合都要在約定時間兩分鐘前到;為了訓練口才和文采,每週固定時間會有演講活動;為了訓練耐心,任何手寫作業都要一筆一劃寫清楚,不能連筆等等,規定雖然繁瑣,但習慣會成自然。入所最大的收穫除了學到許多專業知識,體能各方面皆有長進外,還有認識一群很優秀的知心好友,他們來自各領域,有不同的特殊專長可以教學相長。此外,因訓期採集體住宿,所以學員有很長時間待在一起,長期一起度過重重難關互相幫忙,也培養了深厚的情感。「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很多人可以走得更遠」,我覺得讓這個不太輕鬆的訓期沒有那麼累的原因,關鍵還是在同儕的力量。

四、 結語
備考是一個長期抗戰的過程,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是心態調整。要讓自己培養讀書的習慣,翻開書不會有排斥的感覺並且慢慢喜歡上讀書這件事。難免有倦怠的時候,只要想想「要先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現在經歷的一切困難,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做準備,也預祝各位學弟妹都能走上自己喜歡的道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