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學習/職涯經驗分享-107級馮振宇(108年調查局調工組(選試英文))

  • 前言

本人於大二下開始補習,畢業後全職備考,隔年初入伍服役4個月,役畢即參加調特筆試,並於同年至政大國發所就讀碩士班,後筆試上榜陸續通過體測與口試,旋即休學參加受訓並分發迄今。考量每年試題難易與考生程度均有差異,當年上榜分數對各位考生參考價值不大,又近年備考書籍推陳出新,且版上多有詳盡書單分享,故留待考生爬文後親赴書店挑選,至於備考作息、場所及休閒娛樂等,因每位考生條件狀況不同,挑選自身合適且能長期持續者即可,本篇心得對前揭事項均不贅述,

而將側重於備考方法的分享,並簡明扼要敘述調查局工作概況

  • 心態建立
  • 目標心態:

係指找尋自己報考調查局之動機,藉以建立報考企圖心所謂動機並無高尚及低劣之分,良好薪資待遇也可作為報考動機。

  • 備考心態:

同心圓(見後述)備考法讓自己最有效率逐步達到上榜標準備考試最忌毫無章法埋首苦讀,而應事先妥擬策略與善用技巧。

  • 考場心態:

考試當天首要任務在於盡量將所學展現於試卷上,而非正確地答出所有試題,只要盡力展現所學,即為成功完成一場考試。

  • 筆試準備
  • 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此部分因分數占比較低、本身畢業於法律相關科系、調工組已有專業英文考科等因素,故本人並未特別準備,然建議無基礎者仍應略作準備,法學知識與英文至少維持75分以上水準,方不致拖垮整體分數表現。另兩岸關係的準備,推薦上「大陸委員會」官網瀏覽,資料新穎且豐富(譬如政治人物重要談話政府現行兩岸政策),然毋須花過多時間,行有餘力再速覽即可。

  • 學科:政治學、社會學廣度
  1. 原則:

 學科的準備,關鍵在於「廣度」的建立,惟備考時間有限,因此並非漫無目的閱讀各種資料,而係採「同心圓」的方式逐漸擴增知識廣度。進一步言,首先要掌握考古題,其次掌握教科書與補習班用書,最後掌握期刊與最新發展趨勢以下分述之:

  1. 考古題:

考古題有兩種切入角度,分別係「年度式」與「主題式」,皆不可偏廢。首先,掌握主題式考古題,目的在觀察各章節的核心考點在何處,通常補習班用書各章節後所附的考古題,即為「主題式」考古題。其次,掌握年度式考古題,從考選部網站即可下載,目的在觀察近年核心考點章節在何處。無論何種類型考古題,不分類科均有參考價值,切勿僅瀏覽自身準備類科之考古題。另需特別提醒,切勿對於一考再考之「萬年考古題」掉以輕心,倘因輕忽而漏未準備,恐將致一失足成千古恨。

  1. 教科書與補習班用書:

教科書部分,政治學入門特別推薦王業立教授主編之「政治學與臺灣政治」,社會學入門則推薦王振寰教授主編之「社會學與臺灣社會」,2本書均淺顯易懂且多次再版,選購時需留意是否為最新版本;另補習班參考書各有優劣,選購自身合適者即可。無論閱讀教科書或參考書,務請先將國家考試考古題已命題過之考點熟讀,並製作專屬個人筆記(方法詳述如後),行有餘力再熟讀該些書籍具考相之考點,包括與時事相關之理論補習班老師考猜(YT影片、臉書粉專)等。

  1. 期刊與最新發展趨勢:

依序充分掌握國家考試考古題、教科書與參考書後,倘仍行有餘力,即可挑選熱門考點研讀期刊論文,譬如政治學「選舉制度」章節向為熱門考點,本人當年即有購買「憲政運作與選制改革:比較的觀點」一書參考,惟須注意考試與研究本質上不同,閱讀此類專書最忌地毯式研讀,而係應以國家考試考古題為基礎,選擇重要議題耙梳並摘錄考試時可派上用場之關鍵字。於掌握學科最新發展趨勢部分,首先,建議可自搜尋各大專院校(掌握臺政北優先,然不以此為限)3年內「研究所考」著手,同樣以國家考試考古題為基礎,側重於觀察熱門考點尚能如何包裝有無重大時事已被命題近期學者研究焦點等;其次,推薦閱讀「菜市場政治學」、「巷仔口社會學」網站文章,除追蹤學者專家及實務目前之關心議題焦點外,亦可自文章中揣摩如何適切地結合所學理論與時事加以論述;其三,推薦考生訂閱中央社電子報,每日早上會自動寄送數則重要新聞時事至個人信箱,有助於即時掌握國內外脈動。另需特別強調,掌握時事並非僅指瞭解時事本身,關鍵在於能否結合學術概念或理論加以分析、應用及批判,譬如每逢選舉年,政治學即須特別留意選舉制度、政黨等章節,社會學則需注意集體行為、社會運動等章節,並設法將選舉年所發生之重大治安事件、政黨初選派系鬥爭等新聞時事,用前揭科目所學加以思考詮釋(類似法科的「涵攝」),且倘能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提個人意見(請留意個人看法非指毫無理論基礎發表評述),將能製造答題亮點,有效與其它考生作出區隔。

  1. 筆記:

(1)學科筆記製作,應以「概念」為核心,進而開展組織架構串,譬如以「民主」此一概念而言,可將考古題、教科書及參考書、期刊論文或時事等相關內容,依據邏輯順序自上而下排列定義(民主的定義)、理論(如古典民主理論)、優缺點(優點可等同視為「優勢」、「支持或贊成的理由;缺點可等同視為「劣勢」、「挑戰」、「困境」)、應用(如數位民主)、延伸(如民主赤字、民主品質)、相反概念(如獨裁制度)等考點,並據此製作筆記。因此,筆記會是由一連串「概念」組成,而考試即係斷該題所測驗之「概念」為何,並從該「概念」下的筆記內容去構思答題素材(注意:係依據筆記內容「構思」答題素材,非未經審題直接「張貼」筆記內容至答題中)。舉例而言,考題倘僅單純詢問「何謂民主?學理上有何解釋民主之理論?」,於回應完題目後,即可視情形自「民主」此一「概念」的筆記內容中,找到「數位民主」此一民主「應用」的素材去加延伸,以增加答題豐富度。

(2)關於筆記內容,首應體認「考場上寫不出來即等於沒讀」此一帝王條款,並據此衍伸製作筆記之「質」的要求「量」的要求,就前者而言,係指切勿摘述連自己都無法理解之字句作為筆記內容,而係將概念轉化為自己慣用之論述模式,方有利於考前熟讀,至於筆記應包含何些重要元素,可參考下述「申論」一節的內容,就後者而言,係指應考量個人寫字速度斟酌筆記製作的篇幅,而非未經篩選與評估個人答題狀況,即胡亂大篇幅抄錄書籍內容。

  1. 申論:

關於申論題之寫法,原則上無特定格式(譬如下標與否),需視具體題目而定,如選擇下標,應盡量讓自己的論述在三個層次內就解決,避免論述疊床架屋顯得繁冗,即「一(題號)、(一)、1、(1)」;另答題時應絕對避免錯別字盡量避免簡體字,標點符號則應避免使驚嘆號(考試有何好驚訝)、問號(到底誰在考誰)及刪節號(直接寫「等」即可);最後,務請將寫作字體練至清晰可輕易辨識(此與字跡漂亮有別),以爭取閱卷委員良好第一印象。以下謹就學科申論題基本架構,即「起承轉合」等4部分寫作技巧及方向供參:

起:前言

 

引用名言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申論(權威學者言論)【推薦】    

時代背景法:介紹此政策或議題的背景因素【推薦】

       開門見山法:直接簡要回答題目所問內容

       名詞解釋法:就題目中提及之關鍵名詞予以簡要闡述

  承&轉:本文

   】:正面回答問題最忌內容答非所問(連旁敲側擊都不做)

       陳述簡潔&強調重點:「關鍵字」→盡量避免贅字或無謂形容詞

       講求「邏輯」:從上位概念寫到下位概念,譬如先寫出某理論的意涵後,再寫某理論的優缺點,展現論述流暢度與邏輯性。

       舉例」說明:理論&專有名詞一定要舉例【重要】

       引用「客觀」權威資料:專家研究、時事、數據【重要】

       盡量寫入學術名詞、專有名詞、學術概念、學者名言名詞能附上原文更佳【重要】

避免條列:應設法多加論述

       先寫正面意義,再寫反面意義(EX.我是人,而非動物)

   】:概念比較OR個人意見OR批判觀點

合:結論注意有新論點、加大標

       綜合評論法:在結尾時做綜合性的論述

       綜合摘要法:把本文相關重要內容作簡單地摘述【實用】

在掌握申論題作答的基本架構後,以下針對名詞解釋作答答題篇幅以及審題技巧等部分進行簡要說明:

名詞解釋作答:

對於名詞解釋,可自以下3部分思考答題內容:

甚麼意思?定義概念

從哪裡來?提出者緣起

甚麼重要性?與應試科目臺灣的關聯;影響應用

答題篇幅:

以4題申論而言,每題篇幅應不少於作答用紙1.5頁、不多於2頁

「前言」與「結語」建議不超過3行,主要篇幅需用在「本文」

一道申論題中,越後面的問號越重要,分配答題篇幅亦須越多

審題技巧:

首先需快速瀏覽整份申論試卷題目,自最有把握的題目開始擬定架

構作答(以1題申論撰寫2頁的篇幅而言,倘對於第3題較有把握,就自國考作答紙第5頁開始作答),建立答題自信與節奏。再次強調,務請確實釐清題意,並正面回應題目所問切忌依據自己事先準備之「申論模板」胡亂拼湊、答非所問,譬如題目敘明以某理論為基礎解釋某社會現象,即勿自作主張臚列出所有理論來詮釋該社會現象。

對於毫無看過的題目,可試圖從自身所學旁敲側擊。舉例而言,政治學考科曾測驗『請說明「官僚組織」或「官僚體制」的意義及其具備的功能?為什麼一個以效率見長的組織形式,會使人們沒有好感?』,在此題中,前半段係萬年老梗,後半段看似新考點,然經仔細回想所學,即可自官僚組織的「缺點」加以發想破題,亦即正因為有此些「缺點」,故人們對官僚組織「沒有好感」,雖此答題方式未必能完全切中考點,然至少做到「旁敲側擊」,且暗示閱卷老師各位考生係   有備而來」,善用「以已知推導未知」技巧,將能有效爭取分數。

  • 法科:刑法、刑事訴訟法準度

法科的準備,關鍵在於「準度」的建立,主要即是指「法條適」之精準度。職此,法科首重法條規定的熟稔,並適切地引用

法條涵攝至實例題中;其次,對於法條漏未規定或規定不全之部分,即有賴學說及實務見解加以補充,此即「爭點」,對於爭點的

掌握,首應熟稔實務見解,行有餘力再依序掌握學說通說、學說少數說。此外,考量於調工組考試中,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僅占1

科(各2題)的比重,故建議本科以「防守」心態準備即可,優先掌握法條與實務見解(頂多加個學說通說),而不建議額外搜尋期

刊論文研讀,自陷於紛亂的學說爭議中。

  • 外國文(英文):

專業英文之學習唯勤是岸,建議每日均要保持閱讀習慣維持語感,且本科對於調工組考生極其重要(法學知識與英文一科亦有英

文考題),相當值得投資。在此推薦本人曾使用過之網路資源,包括托福補教名師歐陽亞君經營之部落格(網址:

http://chloeyachun.blogspot.com/內含許多寶藏請自行發)、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新聞」、聯合電子報「讀紐時學英

」等;另寫作部分則特別推薦「托福寫作勝經.獨立題一點」一書,內含豐富範文及模板,極具參考價值。

四、體測口試

    • 體測:

勿筆試通過後才練跑,建議可將練習期程拉長,循序漸進達致通過標準,練習方法可自行爬文後,制定合適自身的訓練計畫。另體測前幾日可至測驗場地試跑,熟悉環境,至於體測當天則保持心情平靜穩穩通過即可,毋須追求速度而致失常。

    • 口試:

口試首重儀態落落大方談吐自信得體,以不卑不亢為指導原則,次重回答內容具體舉例適切,藉以增加說服力。此外,建議可上調查局官方網站掌握局裏重大新聞(位於「新聞活動」欄位)與工作年報(位於「電子書櫃與宣導」欄位),並視情形納入自己的口試擬答中,至於歷屆考古題與回答技巧則請自行參酌後附本人整理的資料。猶記得當年參加口試,於回答口試委員某題提問時,引用蔡總統於口試前幾日參加調查班結業典禮之訓勉詞,凸顯本人確有時刻關注局裏重大時事,以及展現報考調查局之企圖心,研判當時應有相當之加分效果,就結果而言,最終也確實取得相對高分之口試成績,謹以此經驗分享予各位考生。

五、受訓概述

 調查局受訓地點位於新店區「展抱山莊」,關於受訓生活、內容、實習 及測驗等,版上已有數篇分享可供爬文,於此不再贅述。就本人經驗而 言,受訓期間最為強調「團隊意識」,此亦與結業後工作情境高度相關。因此,只要按部就班跟隨訓練所課程安排穩紮穩打,且不要讓自己在團隊中顯得突兀,持續保持態度謙和積極學習,相信均能順利結訓。

六、工作內容

  • 業務概述:

       調查局業務相當多元,舉凡內外勤海內外工作(海外工作即駐外法務祕書),均有對應職務,故版上常有考生疑問「是否要很外向才能勝任調查局工作」應屬迷思,重點應置放在能否在局裡尋得合適自己的職務,建議各位考生可上網搜尋「調查人員類科 職能分析─職務內涵」此份資料,作為初步瞭解調查局工作業務與情境之參考(相信多數考生均未曾注意有此份資料)。調查局核心工作主要可區分為「據點工作」及「辦案工作」,甫結業分發通常均由單位主管依據單位人力需求指派職務,然之後仍有機會表達職務異動意願,

以下簡述:

1.據點工作:

依據所分配轄區範圍,獨立在轄代表調查局推動局裡所有業務職掌,工作型態類似業務員,除表定支援辦案行程外,無固定上下班時間,而係由自己安排機關團體拜會行程,逐步擴展人脈網絡,進而發掘不法案件線索蒐報違異常情資,工作情境較為多變。

2.辦案工作:

辦案工作主要可區分為肅貪(如公務員貪污)經濟犯罪(如內線交易)緝毒(如製毒工廠)等,另尚有國安(如國家安全法案件)資安(如妨害電腦使用罪)等,然無論何種案件類型,工作型態主要即是在辦公室研閱卷證資料,並依據需求外出執行現場勘查、跟監、搜索扣押等,原則上朝九晚六,是否需打卡則視各單位規定,相較據點工作,辦案工作情境較為固定。

  •  常見Q&A:

分析考生對於報考調查局的考量因素及疑問,多數集中在「工作時間是否很長?」以及「會不會很危險?」等2個問題(至於薪資待遇上網即可查詢得知),以下分別簡要敘述:首先,就前者而言,據點工作無固定工作時間,端視個人工作狀況決定上班時長,辦案工作則視手頭案件有無急要且受矚目,密集查案期間,加班頻率理所當然會提升;另無論據點或辦案工作,均會參與案件執行,而案件執行通常即係自清晨開勤前會議起,依序執行搜索扣押及製作調查筆錄後,至夜間送當事人赴地檢複訊後結束,故工作時長即可能達數10小時,甚至徹夜未眠,然此情形並非常態,不致令人無法負荷;其次,就後者而言,調查局工作原則上無危險性,例外於執行緝毒案件、部分行動蒐證情境(如高速追逐)等,才具有危險性,然調查局辦案強調團隊作戰,案件執行前多會充分評估合適執行方式,亦會視情形協請友軍單位(如霹靂小組)支援,故毋庸擔心將日日陷於人身風險,且相較此些物理上危險性,本人認為如何正確體認自身身分特殊性掌握與轄區人士及案關人物間之互動分寸以避免自陷法律風險,才係吾人應予戒慎思考的課題。

七、展望期許

準備國家考試時光,雖單調卻也單純,回顧自政治學中觀察權力運作對群體生活所衍生之衝突與合作,自社會學中體悟結構壓迫對個體能動性所形塑之限制,自刑事法中反思國家刑罰權對民眾基本權所造成之干預等,此些理論與法令規範縱然枯燥繁瑣,卻均將成為未來從事調查工作之重要養分,尤其刑事法令規範之熟稔,更是身為國家執法者最基本之自我要求,亦係國家執法者最堅強之底氣,試想倘遇到辯護人無理大鬧詢問室,對刑事訴訟法令生疏之調查官,將如何據理力爭捍衛國家執法者尊嚴?此外,層出不窮的新型態犯罪與變幻多端的國內外情勢,也考驗每位調查官能否與時俱進吸收新知,方可持續有效推動職掌,並建立單位不可取代性共創團隊榮耀。行文至此,對於有幸金榜題名之考生,務請心懷感恩謹守分際莫忘初衷;對於暫時名落孫山之考生,也切勿灰心,此係上天要考驗各位考生之決心與毅力,待機緣自就後終將金榜題名。最後的最後,本人深信「福由心造,禍在己為」之定律,因此無論未來從事何項工作,都要謹記「以堅定的意志處事,用柔軟的心情待人」之處世原則,倘遇有任何挫折,也要記得「別怕黑暗的侵蝕,要成為自己的光,有能力的話,也將他人照亮」這段話,本篇心得受限篇幅難免有所疏漏,然相信已為有志者初步勾勒出備考藍圖,在此預祝各位考生均能如願,有機會共同為國家盡份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