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考/研考專區

系友學習/職涯經驗分享-106級廖顯頡(律師)

 

對於大學的課業,我的想法是這樣,大一大二的時候開心的玩,因為如果還想要考試的話,大三大四以後就很難有這個機會了,大一大二有基本的認識,不要落掉太多即可,司律考試的考法就像比馬拉松,所以要能維持好長期抗戰的心態非常重要,像我大二的時候就超級多的身分,系壘、系排隊長、魔術社社長、活動部部長,就我所知,歷年來的活動部部長成績都很不錯,所以大一大二的時候就是多去經歷各種活動,除了留下難得的回憶,也要找到未來可以當國考戰友的夥伴。

到了大三以後就該好好認真了,該補習的該去補習,對法律沒興趣的也可以去想其他出路,以我們班上為例,有人考上台大非法律系的研究所,也有人跑去念教育研究所的,並沒有說一定要侷限在法律的框架中,但是重點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努力爭取。

這時候大概到了大三下的暑假,方向上應該是確立的時候了,切莫在下決定之後又三心二意,不斷在考科的選擇上做改變,雖然都是法律的科目,可是三等和四等的考試準備方向仍就不一樣,甚至還會有政治學、行政學、社會學的許差異,如果沒辦法專心去準備,而是每次準備時就在想是不是要走其他的路,我覺得可能都會有問題。

我自己是思考過後決定報考研究所加國考,我認為研究所考試對於國考有以下優點:

1.對於國考的準備會有幫助,不論是限定期限內念完,念相關文章、體驗考試的感覺都會對國考有相關的助益。

2.研究所的考試可以作為一個模擬考,這是一個檢驗自己念書方向跟準備是否正確的方式,如果你在研究所考試可以獲得好成績,不僅確定自己這一個階段的準備是對的,而且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如果發現成績不理想的話,也可以趕快做出修正,即時改正才不會讓錯誤的準備方法繼續影響你。

3.只要你考的是傳統法科,像是刑法組、民法組、商法組、公法組等等,至少你可以把這些科目準備的很足夠,到時候二試前就可以把主要的心力放在其他的考科上。

4.研究所可以開啟更廣的社交圈,除了可以一起組讀書會念書以外,可不要小看這個,要是你只是在家裡自己念書的話,除了孤單,而且遇到問題也無法找人討論,寫了題目也沒有人可以幫你改你寫的題目,再加上這些以後都會是你工作時非常重要的人脈,甚至未來找事務所也可以直接錄取。

5.假設第一年沒有考上,未來可以避免全職的尷尬期,尤其是與家人同住時,壓力可能非常非常大,而且有戰友一起組讀書會的可以更提升準備考試的感覺,

6.接課輔可以增進自己教書的能力,如何把一件事情說得清楚明白,並讓別人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7.對男生而言最重要的是可以延後當兵的時間,不會被兵役耽誤準備的時程。

接下來我來告訴大家我是怎麼準備考試的

  1. 關於專心

我有個朋友總是說他念書不能專心,問我要怎麼辦,其實我從跟他相處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問題,因為我幾乎每次回他訊息,他總能可以立刻回我,這樣的真的很難說自己是全新在書本上的。我自己念書的時候,手機基本上是直接關機的,大概念了1、2個小時才開放用手機10分鐘左右,我是用這麼極端的方式確認我可以專心在念書上的。有人可能會認為,在念書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有需要用到手機的時候,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你可以先把你需要查的東西,需要處理的事情先寫在手邊的筆記本上,等到放手機的時候再一次解決,你會發現,當初記下來的事情,大概8成都是不重要的雜事,大多都只是想碰手機休息的藉口,所以如果認為自己很難專心的人,可以試試關機讓自己清靜的方式。

  1. 關於筆記

作筆記的方式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方式,有人會做某些科目的完整筆記,我自己是覺得要是做得出來,功力肯定會大增,問題是很花時間,而且如果那些部分你早就懂得話,做這方面的筆記就顯得很沒效率。

我自己作筆記的方式是只針對自己不熟悉的或是反覆念好多次還是記不起來的地方(像我自己看我的整理,關於抵押權、地上權的章節,相關條文我自己就做了4次了吧),因為作筆記的方式是看到有洞就補的方式,需要的筆記本是隨時可以加入新頁的活頁筆記本,我滿推薦這種筆記本的。

這樣整理的優點是不用浪費時間在自己本來已經就懂得地方,可以花時間在不熟的地方,而且到了考前快速複習的時候,你就只要帶這些整理上考場就好了,不用再帶那些笨重的教科書和補習班講義。

除了對不熟的地方我會做筆記之外,我自己是對民訴非常頭痛的,所以對民訴某些章節,像是訴之合法、共同訴訟那些非常難的單元,我會另外做整體的樹狀圖,來了解每一個章節跟每一個章節之間的關係,我覺得這樣的整理可以讓我更有體系感,而不會陷入一個整點就要死記的一個漩渦裡。

  1. 準備安排

我自己習慣一大科配一個小科或是自己精熟的科目,像是刑訴配保險,民訴配行政法,這樣才不會一天只念一科讓我準備的很無聊。

  1. 選書部分

挑一本可以打底的教科書,那本書就當作你在研讀那個科目時的主幹,但是我自己是都選補習班的書啦,只有憲法是選學者編的書,但是你只要看得順,其實真的沒關係,然後除了主幹的教科書,我自己還會習慣準備一本解題書

  1. 關於解題

絕對需要,即使你念了非常多的書,要是考場上找不到爭點,或者寫不出來,沒辦法讓老師知道你對這個問題是熟悉,你永遠也拿不高分,對我來說看完函授一遍只是最最最基本的,如果要完成考試的重要性分成10等分,看完函授大概只有2分,另外各4分分別是自己整理的複習和題目的練習。

  1. 關於練題目

你現在有辦法告訴我離你家最近的鹹水雞店在哪裡嗎?如果不行的話,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吧!那是我剛到成大去念書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台南的小吃店跟美食都很多,尤其是我在那邊上學下課跑來跑去,其實也對附近小有認識,可是就是某天晚上,我心血來潮想吃個鱔魚意麵,結果我在市區繞阿繞、晃阿晃,怎麼都沒看到鱔魚意麵店,平常明明都看到很多,怎麼在我需要的時候就找不到了呢,從那次我就了解,如果只是用看到,永遠也不會有深刻的記憶,是要認真的思考,隨時反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念進去,學會活用才會是自己的東西,也因此要是,沒有練題目,沒有去反問自己離你家最近的鱔魚意麵店跟鹹水雞店,你永遠也找不到可以吃消夜的地方,你不會知道那些考點是重要的,透過練題目的過程,你才會知道甚麼是看過跟了解的差別。

  1. 關於練筆

強烈建議一定要花時間去練筆,7月高普考、8月司法特考、12月地方特考、1、2月各校研究所考試、4月關務特考、6月警察特考,才能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而且說不定考上其他的考試以後,你反而可以找到其他的人生方向。

  1. 關於念書的技巧

唸完一頁,翻過來,自己回想這個上一頁在說甚麼,念完一個章節,遮住,想一下這個章節再說甚麼,整個章節是怎麼鋪陳的,包括怎麼推倒,爭點有甚麼,對於爭點要怎麼處理,要是你都可以想清楚,就代表你有吸收到,這才會變成你的東西。

但是可不止有這樣而已,每天念書完,花個30分鐘到1個小時,把當天念的範圍看一次,應該說,在翻頁以前,重新回想下一頁會提到甚麼,測驗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組織推倒出來,如果你都可以回想起來,代表你對這一天學習的東西都可以掌握得住,可不要小看這個功夫,經過這個程序,你才會真的把東西吸收進去,而且更可以把早上一些似懂非懂的概念,透過完整的體系建構得更清楚。

  1. 關於讀書會

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讀懂的方法是看你可不可以教別人,有問題也可以互相討論,重點是養成寫題目的習慣。

黃大謙說過,讀書只要覺得很痛苦就對了,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我準備考試的期間,某天要洗澡前,我躺在床上,突然來了個大地震,結果我跟一般人的反應完全不同,我躺在床上完全不想逃,我覺得繼續準備考試實在太痛苦了,躺在床上靜靜的睡去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反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要是你以後念書也有相同的體驗,那我覺得你考上的日子也不遠了。其實法律系的選擇就是一條簡單暴力的路,只要能夠通過考試這條路,在普遍意義上就可以算是走完了,但是難也難在如何把它走完,希望學弟妹們都能好好努力,用決心跟毅力走完這條路,實現當初踏上法律這條路的初衷。

瀏覽數: